我的骄傲!

Tuesday, August 10, 2010

$$$的牢骚

记得当年读书时,拿的是父母给的零用钱, 记得小二时妈妈会递给我一张十元,忘了是一星期或多久给一次。。。然后渐渐地,零用钱“涨价”到$20。中学时代是一星期$50,包括车资与午餐和文具、书籍开销等。理工学院时期,父亲会一次过存$1,000 入我的户口,每年的一月和七月就会这么作。


每回拿钱时,都会觉得非常“委屈”。因为每次都会有被“威胁”的感觉,印象是要拿他们的钱就得要听他们的话。而且每次花钱就会想到妈妈常提醒的话“赚钱不易,不要乱花钱!”我心里总是渴望自己能够快些出来工作赚钱,这样就无需向父母拿钱了。。。

还记得当年的我充满抱负。希望自己将来在事业上要有所成就,赚大钱,可以买公寓给妈妈,给妈妈很多零用钱,请嬷嬷去馆子吃饭,买车代步,载送嬷嬷和妈妈去兜风,买很多玩具给堂弟妹们。。。我也想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,不要结婚,不要被捆锁,享受自由的生活。。。

十五岁那年,通过亲戚的介绍,我到乌节路的一件饮食店作侍应生。每天都要开工,每天作十个钟头,一个月大概赚取$600。所以算起来,整个年底假期,我一共赚了$900! 哇,当时候的我觉得这数目是大的罗!

$900,扣除了自己的交通费用后,我请了嬷嬷和姑妈到肥仔荣海鲜馆子吃饭,买了玩具给我的堂弟妹玩,为我的一位自小被欺压虐待,没穿过新衣服的表哥梳妆一番。我带他去剪头发、买新衣裤和腰带,还有新皮鞋。他当时好开心喔!见到他开心,我也感到满足。:) 当然,我也把部分钱花在自己身上,其余的存入银行。

理工学院毕业后,我终于可以花自己赚的钱了。可惜,当时嬷嬷已经离开了。。这是我的遗憾! :(

出来的第一份工作是Personnel consultant. 原本是到该agency找工作,没想到却被他们recruit加入他们。在这间公司作了大概3个月,觉得自己还不够“老练”,与顾客和求职者沟通时没有技巧和“熟度”,所以很多时候都被他们呼来唤去,象傀儡般地被操控。。所以便决定离开。

第二份工作是6个月的合约项目。当年Disney 在新加坡有维持3个月的大型演出兼佳年华会 Disneyfest SIngapore。我在里头被雇为Admin assistant to Director。衔头不错,因为有Director撑腰,大家都要给面子。但是行政工作却是呆板。老板是个大好人,对我没什么要求。大多数时候是去机场接老外(从美国、澳州等国家来的)、安排他们的住宿与交通,帮助他们申请工作证等。。还有一些琐碎的行政工作。。。

记得6个月约满后,老板有邀请我与团队一起到台湾去(他们演出的下一站)。但是我告诉他,若我还是要作同样的行政东西,那我不去了。。。哈,我在想,我若当年跟去了,结果会如何呢?可能会正式进入Disney公司 (我假期打工期间也在Disney工作过罗),或可能嫁给其中一个老外。。。(我有个跟去的同事就是这样)

之后,我进入金融公司当“讨债鬼” (credit executive)。当中遇见几个好同事,现今仍联络。只是讨债生活叫我“看透红尘”!哈哈哈。。。厌倦了commercial的一切,想要转去做些与教会有关联的事务。

当时,教会属下的学生中心正需要老师。老实说,当时的我很讨厌小孩,因此我从没有想过要进入这个行业。但是,由于我目的是要做教会的事务,所以便答应了。一做就是4 年的时间!在当中,我学到好多好多。。。这份工作是给我最大满足感的工作! :) 之后由于一些变化,我转到教会做行政人员。

在进入教会学生中心工作之前,我的开销很大。每周都会至少看一部电影,吃一顿大餐。每两到三个月就会上理发院给头发“进补”(难怪某某先生说我的头发迷人!哈!现在$有限,整个头好象“夏枯草”一样!!若他真的当年是因我的头发着迷,他现在一定很后悔!)

当年的理想、志愿,与现在的一切远远不及!我现在还是需要看人的脸色花钱!!! 唉!!!!大大的唉哉呀!!!!一天工作待命24小时,即使是想出外偷闲也只能去不超过3个钟头,除非我把“任务”带在身边,我才可能去和“猪朋狗友”鬼混鬼混!头发嘛,剪短了,因天气和忙碌关系。同时也好看过一头长长的“夏枯草”。最多每一、两个月理一次头发,每次$12。

现在不要说给父母什么回馈,父母还要“倒贴”钱为我买食物做月子(我们要还但他们不肯收),我难得回娘家时,父亲还会塞钱给我搭德士回家。前阵子,父亲还说要订羊奶给勇齐喝,我实在不敢接受。。。

我觉得自己的的理想是多么的风光荣耀,但现实中,我最终走的路却是如此“卑微”的。昨天晚上我回想为什么会这样,是什么使得自己放下了起初的目标?若今天我把孩子们“丢”进托儿中心,自己出去工作赚钱,有了自己的钱,就可以让随己意让孩子们学钢琴、参加图工班,买玩具给孩子,带他们去玩、去吃,孩子们和丈夫会不会更开心呢?还是他们会宁可妈妈在家里陪伴他们呢?

我想,人活着不是为了吃喝玩乐。我在意我的孩子将来的救恩。我曾说过我的孩子是我的门徒,我要亲自带领他们,教导他们人生的一切。我想这就是我选择这道路的原因吧!我选择今天花钱时看人的脸色,因为我不愿在当我们老时,我们需要看孩子们的脸色。不禁让我联想,现今这么多人指责孩子们把老父母送进养老院,但为什么人们却不觉得父母将孩子们放在托儿中心有问题呢?其实,它们的运作大概相似,让外人看管自己的至亲,不是吗?

No comments: